Powered By Blogger

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科技让人越来越远

临睡前看着半夜还IM在线的朋友们,想和他们说说话,聊聊天,却没有把自己从隐身变成在线的勇气,我想什么时候在线成了一种负担。给辅导员 发发资料,他要求我“在线”发送,我下意识地想到的竟然是“不会有人看见了吧”。当然,这里人是指还坐在电脑前看着屏幕对于我上线有兴趣的人。可是,手机 上常年打来和拨出的电话发发短信的都是父母的,和几个要好的朋友。
人和人的感情越来越廉价,春节、中秋?没关系,一毛钱一个人,手机包了套餐还可以省点 钱,每月没发完还可以找人发一发;甚至连有些对方名字都不记得的初中同学都可以直接在邮件上群发所谓的电子贺卡,消耗几卡热量敲击键盘和可以忽略不记的电 费。有时非常羡慕父母那辈的人,不太会使用电子通讯录,把对方的住址、手机号、电子邮件一字差地写在通讯录上,虽然这笨,很耗时间,但是很容易从中鉴别出 哪些人还需要联系,哪些可以暂时地遗忘在角落。我对自己说,放心吧,人和人的联系不会超出六个人,需要的时候你肯定还能找到的,但是还是四处寻找批量导入 的方法。
就这样,我现实生活中几乎不交流的人就占据了我的SNS页面,告诉我他今天干了什么,去了哪里玩,甚至是他的男(女)朋友干了什么,都快足够构成另 一个我,一个现实生活中几乎没有共同语言却硬生生地和“熟悉的陌生人”生活在同一起的我。又因为那仅有的,那一点点的共同,不能点下那个“删除”,要不 然,自己都会觉得奇怪,大家都在疯狂地在网上寻找朋友,发现美女帅哥,为什么我不这么做呢?为了增多一个停车、偷菜的地方,忍受更多的和自己一点关系都没 有的“去了趟西餐馆好好吃哦”,“不看后悔”,“上辈子是折翼天使”之类的东西,文字不够料还要放出些照片,影片来“分享分享”。这些人都没有一点关心我 的迹象,和我没有很多的关系,却让真正生活在身边的人认为我跟“熟悉的陌生人”很熟,我都认为我和“他们”很熟了,不需要和其他人交流了,所以,渐渐地习 惯了孤独。
一段时间前尝试着和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接触,发现两人生活在根本不同的世界,很难话到投机,就这样点击“删除”占据着我几乎所有网上联络方法的 人,肯定会通过那六个人找到我,质问我,就因为那个“几乎不存在又难以割舍的友谊”。
所以我想到来个大自爆,为了公平,我只是删除了自己的帐号,就算是这样,还是有人找到了我,质问我为什么“拖他进黑名单”(因为无法访问页面了), 没有任何商量余地。估计也有人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可能还在质疑有什么地方做错了,准备等到见面再聊这个问题。我也在质疑自己,对于这些朋友们,我有意地继 续过我们的友谊吗?可能因为网络太方便了,我不太喜欢主动打电话,我丢掉了一些朋友;因为写电子邮件很方便,我又丢掉了一些朋友,导致最后留下的只有自己 的父母和一些真正想陪伴自己的朋友。这样好吗?我的一个同学说:“这样留着让大家能找到你也好啊。”我觉得联系到是肯定可以的,但是有了要经过寻找才能找 到的难度,那肯定要好好地说声好了。至少这样我不会觉得自己只是那轻松的鼠标一点的能量之一。
对朋友分级是很不公平的,却是现实的。为了能继续那些还能继续的友谊,而且是时候记住一些人的生日,寄张字迹潦草但是是自己写的明信片了。
    --------------转载于cnbet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